歌德說:「我把心❤️遺忘在海德堡。」

「海德堡」 是德國最古老也是必去的旅遊景點之一。其中以德國最古老於1386年建立的海德堡大學而聞名。 

海德堡坐落在內卡河畔的山上,一座紅褐色古堡,結構複雜風格多變。老城傍河而建為長條形,街道、小巷和主要建築都保留了原來的古樸風格。

由制高點俯瞰海德堡全貌

  

進入九個橋拱的石橋(舊橋區)入口。

首先,跟著我的照片漫遊一下吧!

來到海德堡一定要來「騎士之家」朝聖!騎士之家是海德堡內唯一一座在17世紀兩次戰火中未被毀滅的民宅。建於1592年。我在民國85年第一次來,這裡已經是一間餐廳兼飯店🏨:

  

民國85年8/12日(舊照片翻拍)第一次來。

  

翻拍當年的遊記紀錄,原來當年還進去用餐🍴耶!這次完全沒有時間,行程超級趕的!!

  

這是今年,民國112年5月20日造訪。真的一點都沒有變👍👍。 

  

接下來,我們就一起去看看這間歷史悠久的海德堡大學吧!

27年前來德國沒有進去,這次一定要好好參觀一下。不過疫情期間海德堡大學剛好在整修,所以今年去的時候,因為擔心遊客安全,進去參觀有限制🚫人數。遊客要有點耐心等候:進去之後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有名的「海德堡監獄」。主要是學校處罰犯錯的學生👨‍🎓,他們犯的❌不至於需要關進監獄,所以學校把這他們囚禁在這棟小樓中。而這些學生就在牆壁、樓梯、天花板上亂塗鴉✍️來發洩被關的情緒!

  

牆壁塗鴉✍️(一)這個大學還有屬於自己的學生監獄,這個監獄從1712年一直「服役」到1914年,管理違反學校管理規定的學生,這些所謂的品行不端,包括半夜喝酒鬧事、嚇得小豬哇哇尖叫、破壞路燈等等,聽起來實在也不是什麼大事,也不會因此進監獄,但是有確實要教育一番,於是,學生監獄應運而生。

  

牆壁塗鴉✍️(二)

  

看完監獄後往上走,就來到海德堡大學的講堂。(天花板上有當年最基本的四科象徵圖案)

  

在禮堂中間,看到海德堡大學的辦學宗旨,SEMPER APERTUS——永遠開放。而中間拿著書本的獅子,則是意為,任何人的言論,無論你是贊同或者反對,你都應當傾聽,否則比獅子傷人更甚,這樣自由平等開放的治學氛圍,讓海德堡大學成為了一座偉大的大學!
大名鼎鼎的龍應台就是海德堡大學的校友👩‍🎓呢!

  

頭戴桂冠--神學科。

  

哲學科

一把劍象徵正義之劍--法學科

    

蛇🐍--醫學科。只要跟蛇有關的都是醫學科。當地很有名的醫藥博物館裡面也都是。

海德堡大學歷屆獲得諾貝爾獎的校友,至少超過56人以上!真的超強👍👍👍!洋洋灑灑兩個壓克力版的得獎者。

   

Deutches Apotheken Museum 德國醫藥博物館--那些年古代歐洲人吃藥的日子。我不是藥學系的所以只能走馬看花一下

這位老兄看的很認真🤣🤣🤣(其實是在偷拍帥哥)

    

這個窗戶🪟的意思是:當你不舒服的時候,藥師一定在。很溫暖❤️

這位就是來海德堡七次的歌德。他曾寫下:「我心遺失在海德堡」的詩句  ,當然是跟他在65歲那年遇到的瑪麗安娜有關啊!

有多少人到此後不可自拔愛上這裡?又有多少人把心遺失在了海德堡?
在一個溫暖仲夏夜,我心遺失在了海德堡。
她嘴唇似含笑玫瑰,讓我耳朵裡充滿愛情。
我無法忘卻那最後一吻,在大門前告別的時刻。
我把心遺失給了海德堡,我的心在內卡河畔跳動。”
——歌德《我心遺失海德堡》

實,何止是歌德,多少人把心裡美好的部分留給了海德堡。維克多·雨果關於這座小城也有一句名言:「我來到這個城市10天了……而我不能自拔。」

  

27年前的我~~好好笑(112-85=27)

   

1996/8/12照片紀錄的日期清清楚楚

據說遊客觸摸魔鬼之角(猴子的右手)會再返回海德堡(哇!這點應驗了);觸摸鏡子🪞會發財;觸摸旁邊的老鼠會生養小孩(老鼠照片可參考下面)

嘿,你幹啥在這兒瞪眼瞧著我?
難道你沒有看見海德堡的老猴?/
我勸你不妨回頭看看你的四周/
就會發現我的同類還有許許多多。------(
右邊德文詩的翻譯)

左邊是兩隻老鼠喔!

   

以上四張照片是1996年,民國85年拍的。當時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就以為是個地標。一定要拍照📷,

  

時隔27年再次鑽進去拍照,這次我知道這是「海德堡老橋銅猴🐒」。

再來一張高清版。後面就是有名的卡爾-特奧多(Karl-Theodor)橋。

   

  

美景照

 

老城旁有座美麗的白色教堂⛪️

    

從古橋上遠眺海德堡舊城區

  

街道旁有人看書📖,有人抽菸🚬。衝突的美感

 全海德堡唯一一家的「海德堡之吻」巧克力店。(疫情後還好沒有倒🤣🤣🤣)

  

(金額顯示在黃色框框處)

她有很酷的收銀機,是像拉霸機那樣的(有影片記錄下來)

  

儲存220000公升葡萄酒的大酒桶以及大酒窖,這個大酒桶是1751年建造的,是世界上有名的巨大葡萄酒桶。

  

酒桶臥放,高七米,長八米,要站在地上仰視相傳當時為造這個酒桶砍伐了一百三十多棵巨大橡樹,那個年代的百姓經常以酒代稅,繳來的酒也存入這個酒桶裡。據說這個世界上最大的酒桶只有兩次被盛滿過。

 

海德堡如果跟德國的新天鵝堡、羅騰堡比也許沒有那麼令人驚艷,但他的歷史和文化景物仍然值得我二次造訪!

下一篇我們去拜訪梵谷囉

  

跟我一起走吧😊❤️

arrow
arrow

    苡芯(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